close

IMG_0645

我想想看喔,到餐廳飯來張口的不用說,上回吃到自己動手的青醬麵,應該是2006年夏天到英國出差的時候,下班後窩在公司公寓裡,挖著超市買回來現成的青醬罐頭,往爐裡的麵條倒,伴來伴去,味道怎麼跟期待的不一樣,是青醬加太少了嗎? 於是再挖一勺,再伴啊伴,直到那碗青醬麵全進了肚,期待的味道還是沒有出現,雖感狐疑,但反正我也不以為意,下回上餐館吃就是。

這幾天腦裡浮現青醬的滋味,我不再是那個六年前出差可以日領50鎊零花錢的上班族,既然身為勤儉持家張羅一家三口伙食健康的煮婦,當然不想只是站到超市架前望著不知該拿哪顆罐頭地碰運氣,而是決定自己動手來。2012年,就說我進化了。

利用傍晚散步時光,到隔壁好厝邊Weis走一遭,新鮮的Basil比我以為的還要貴,小小幾株就要2.49元,台灣菜市場的九層塔不是用送的嗎? 再看看架上的pine nuts,哇! 一盒要7元多,這究竟是要不要拿呢? 會不會花錢買了,回去又煮出怪味道? 在生鮮架前佇立了好幾分鐘,拿是不拿? 最後取了一盒Basil和一把Parsley,nuts就回家先用almond頂著先吧,反正都是堅果類,貴貴的pine nuts留著等下次進階。食材都準備好了,就等明天上場。

巴西里葉片(Parsley)+Extra virgin olive oil+蒜頭(Garlic)+烤過的杏仁果(Almond)+羅勒葉片(Basil)+鹽巴+起司+,依序加入,用blender攪碎。橄欖油分次加入,調整到自己想要的濃度,各食材比例照慣例,自己斟酌。不一會功夫,自製青醬便在廚房裡現身等候,偷嚐一口醬汁,哎啊! 羅勒搭堅果的美味真的一如記憶中,當下真開心,趕緊開爐煮滾熱水丟入滾螺旋麵(Rotini),又看到大同電鍋裡還有昨夜餘下的些許冷飯,乾脆一起來。螺旋麵熄火撈出後伴入青醬均勻;雞汁炒蘿蔔絲與冷飯,離鍋前再舀入青醬快速翻炒。

另一爐上Berndes幫我伺候著雞大腿肉,煎到酥黃後,灑入Montreal Chicken Seasoning,順手丟入青椒紅椒洋蔥,真愛這種同時可開四電熱爐的美式爐台,雖然有人認為不若瓦斯開火煮出來的美味,但我愛這樣的效率啊! 上桌,今天的晚餐好精彩。

IMG_0651 

今天的青醬因為只需兩人份,而且立刻就用掉,沒有保存的問題(*註),為了blender好打,所以偷偷加一點水。下回若要多打一些起來放,就得要先將洗過的葉片上的水分風乾,或者加一點點檸檬汁,或者裝罐後的青醬上面倒入一層橄欖油來隔絕空氣。而且nuts和羅勒葉的粗細也要再斟酌一下,別太碎末,應該會有更好的口感,而且今天蒜頭份量過多,下次記得減量。

妳說,義大利麵裡,青醬口味是妳的第一選擇,我記下來了。有一天當我們聚在一個有廚房的地方,讓我為妳下廚。

註: 青醬太美味,後來捨不得一次吃完,所以節省著用,留了一些放冰箱隔天再用,味道也仍舊很棒。

arrow
arrow

    Shirle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