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F7723.JPG

標題會這樣下,實在是因為,寶寶來到這世上的過程,就跟標題一樣自在瀟灑,是我之前所能想像最美好的方式了,而且Ernie把我的叮嚀都聽進去,知道他娘雖然粗壯,卻是個極不耐痛的人,Ernie捨不得他娘我痛太久。我是從進醫院電梯才開始感覺到較強烈的陣痛,直到聽見Ernie的聲音,全程不到三個半小時,扣掉減痛分娩麻醉後不痛的時間,大概只痛了個把小時(或者我對痛太遲鈍?)。

上了產床,從一開始的神智清楚,應答如流,慢慢記憶有些模糊,記得護士們進進出出準備,護士先內診「已經開八公分了喔」,啥? 我有沒有聽錯,我才開始痛啊! 我才剛爬上產床啊!! 這樣就開八公分了喔? 聽說開多了後,就不能打減痛分娩,而且我也不曉得人家形容『人類所能容忍最極限的痛』,即將會痛到甚麼程度甚麼時候,於是我一邊抵抗著陣痛的侵襲,一邊我趕緊表示「我要打無痛喔!!」但此時Szabo還沒到,護士說需要有主治Szabo的簽名才能進行麻醉,挖哩咧,我都開八公分了,還要再等下去!? 期間,我抓著欄杆,Chen-Hao和我娘則輪流幫我按摩腰背痠疼的地方,分散我對陣痛的注意力,除了陣痛,我就記得,我一直在問 「Szabo到了沒? Szabo到了沒? Szabo到底到了沒啊?......」

DSCF7722.JPG

忘記是Szabo先到? 還是麻醉師先到? 但我記得Szabo到了後,幫我內診,已經瞬間由八公分變成全開了,而麻醉師解釋著麻醉的副作用,由Chen-Hao翻譯給我確認時,我腦筋完全沒有辦法思考,就拼命點頭,只想著,我要減痛我要減痛我要減痛...。而在美國,病人意願最優先,於是,在已經全開的情況下,而Szabo暫時離開去準備的空檔,護士扶著我在床緣邊坐著,從背後打了無痛分娩,麻醉效用很快就漸漸產生了效用,我只能說,減痛分娩,真的是一項偉大的發明,解救了無數婦女免於陣痛的折磨,大大提升了生產的品質。幾分鐘後陣痛感覺逐漸消散,等Szabo回來就定位準備接生時,我不僅完全感覺不到陣痛,連肛門處被擠壓到想大便的感覺也消失了,一點都不痛啦,這麻醉藥未免威力也太強大了。大夥準備就緒叫我生的當下,因為產床邊沒有任何讓我放腳的支架,我還遲疑一下,沒想到護士和Chen-Hao就是我的腳架,他們一人一邊扶著我的腳,用他們的身體側邊當著力點讓我施力,當大夥看著機器齊叫我用力時,我其實抓不到感覺,就給它亂用力一通,心裡還想著:「如果這樣也可以生出來,也太絕了」,但因為是亂用力,才用力兩三次,下面沒啥動靜,卻搞得我肩膀好痠疼啊~Szabo看出我完全抓不到用力的部位,不知說了甚麼,便暫時離開我的產床。

接著,護士把麻醉關掉,仍舊是護士在右邊,Chen-Hao在左邊,扶著我的腳讓我配合陣痛用力,麻藥導致我的右腳不聽使喚的顫抖著,看到她抖個不停,真好玩。麻醉藥停掉後,大便的感覺漸漸先回來,護士指導我抓著想大便的感覺順勢用力,這時好像比較抓得到出力的位置,Chen-Hao和護士在我用力後,總是鼓勵我:「進展不錯,寶寶快出來了喔! 做得很好喔!」,可我卻覺得自己可能做不到,氣力快要用盡了,怎麼辦? 護士一聽安慰我:「妳做得到,而且會驚訝自己可以做得如此好!!」。好吧! 那我再繼續用力大便,來回試了幾次,Chen-Hao興奮地說有看到寶寶了,是有頭髮的耶,要我繼續加油,『寶寶是有頭髮的呦』這話非常圖像,像是打了一劑超級強心針,有激勵到我,趁著用力的空檔,我反覆確認:「真的嗎?真的嗎? 有黑頭髮喔??你有沒有騙我??」加上護士說:「要趕緊用力喔,不然現在沒麻藥了,過一會痛覺恢復,絕對會更痛」,這話彷彿強大的威脅炸彈,我一聽,那還得了,嚇得我拼命地專注地配合護士的指示,吸氣撇氣用力大便,並再度對寶寶心電感應「Ernie快出來啊!!你娘不要痛啊!!」,吸一大口氣撇住氣用力10秒鐘,通常我是閉著眼睛用力10~12秒種,不過只要當我鬆開眼皮,看到左手邊Chen-Hao非常認真用力地模樣,扶著我的腳低著頭直睜睜盯著Ernie要出來的地方,我就噗一聲笑岔氣,哪還能用力??? 一邊好笑,一邊生氣: 「蔡Chen-Hao你可不可以不要這樣,我看到你這樣,很好笑耶!!氣都撇不住」我估計,我大概講了兩三回這樣類似的話,誰叫Chen-Hao的頭低得比右邊的護士還低啊!! 那神情,未免也比產婦還認真,畫面太好笑了。

總之,吸氣撇氣用力大便「1,2,3,4...10,11,12」,有時笑岔氣...來回進行著。後來眼睛,瞥到護士將迎接嬰兒的暖檯power on,並推近我的產床,Hospital tour 有說明如果進行到這個動作,通常是30分鐘以內,胎兒就會出生了,我和Chen-Hao士氣大振。繼續用力好多次,連我都聽到我娘的打氣聲音,本來默默站在旁邊的她也加入啦啦隊的行列。不曉得多久後,Szabo又再次回到他的位置,終於在某次用力後,感覺有東西滑出,產道壓力頓減,我的天!! 我順利把little Ernie送到這個世界了,聽到了Ernie秀氣的聲音,沒有嚎啕大哭,激動的Chen-Hao親手剪了臍帶,周圍由原本緊張的靜寂,瞬間轉為歡欣的氣氛,而我,用盡氣力,終於完成了一個幾分鐘前我一直懷疑自己可能辦不到的超級任務,轉頭跟我阿母說:「真佩服仙女媽媽願意生三個!!」,也聽到Chen-Hao接連說好幾聲: 哇!鼻子跟Shirley好像喔!!

DSCF7724.JPG

正喘息著,閉眼摸著自己的額頭,突然被嚇到,護士一把將Ernie放到我胸口,我一時沒有準備,面對胸口上溫溫熱熱蠕動的小生物,有點不知所措,生到昏頭了我,對著Ernie的反射第一句話竟然是:「啊! 好恐怖,不要放在我這邊!」護士聽不懂中文,邊擦Ernie邊笑著說:「ccc...you can touch him...」,就這樣我和護士反覆著雞同鴨講,直到理智恢復,我伸手輕輕拍著Ernie,我也是個媽了。

在我胸口躺了一會的Ernie,接著要被帶到 nursery room 做基礎檢查,Chen-Hao跟著過去,而Szabo花了約半個小時,邊幫我處理傷口,邊和護士談笑,一改往常的嚴肅,Szabo起身時,我看到了滿手的血,是挺驚悚的。我媽說醫生清理得很仔細,產後惡露應該很快就會乾淨了,Szabo完成任務要離開前,分別和我、Chen-Hao和我媽握手道恭喜:「寶寶在這樣的周數出生非常好」。

DSCF7742.JPG

Ernie做完檢查,再度回到我身邊,我已經能愉快地抱著他,一起躺在產床上休息,並看看這個在我身體裡待了將近38周的新生命,說不上來,真是一個神奇的見證啊!!

大約繼續躺著休息一兩個小時,護士來協助我下床,順利解了小便,自己都覺得感覺良好,驕傲的很,媽媽也說我氣色都不錯,殊知從馬桶站起來要離開廁所之際,可能是因為姿勢的改變,血液一下子來不及反應,我感到眼前愈來愈黑,向扶著我的Chen-Hao說了聲:「我要昏倒了」後(Chen-Hao說他只聽見我在小聲呢喃,沒聽清楚我講甚麼),就在一腳踩出廁所門口之際,整個人腳軟昏過去了(還好護士和Chen-Hao分別扶著我的左右邊),大約幾秒鐘,當我再度恢復意識,已經被扶上輪椅,聞了個難聞的味道,把整個人喚醒,然後被推往恢復室(Recovery room)433休息了。

以上就是我將Ernie送到這世界的寫實紀錄,而我很感激Chen-Hao和我阿母一直在我身邊,是的,他們兩位全程在產房內目睹我生產的血腥過程,幫我加油打氣,讓我很安心。在這關鍵時刻,我們三人都功不可沒!!

後記1: 據Chen-Hao後來轉述給我聽,Szabo對於他內診已全開,而他離開的空檔,我卻打了無痛,他回來一發現,嘴巴對護士念念有詞,很不解地說『怎麼讓我打無痛了? 沒有向我說明,全開已經可以生了嗎? 再打無痛,只會延遲產程而已。』我想,我大概是全開後,少數那幾個還要求打無痛的任性產婦吧!! 沒辦法,我很怕痛,但其實全開的痛,也是耐得住,但產婦本人我不想耐,生產品質還是遠比一切重要啊!!

後記2: 後來從video上聽見自己脫口而出反射性的第一句話,還有自己初次看著Ernie的驚恐表情的影像,實在是有點不好意思,不過,我想,Ernie會明白的,他娘我,如何從面對&克服一切的驚恐,然後慢慢學習如何去愛他。這是一趟人生的學習之旅,Ernie、他爹和他娘,三人要一起走的。

後記3: 有人提問,在此一併回答,有沒有剃毛? 有沒有灌腸? 有沒有剪會陰? Szabo是通通都沒有這些步驟,超級自然的,上了產床,就來生了。不過,麻醉後,護士倒是有幫我接管排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rle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