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358a  

來美國的第四個感恩節,今年終於有心情,人生第一次烤火雞。

原本說要來拜訪的朋友們因小鎮無趣,後來不現蹤影,著實讓我猶豫是否真的要大動作烤火雞,畢竟動輒10幾磅的大鳥,家裡兩大一小的簡單人口究竟是要吃上幾天啊?! 後來,Chen-Hao顯得躍躍欲吃,我也覺得難得新鮮事,又見超市有特價,就這樣拎了隻小火雞回家過感恩節。

Wegmans搭配購物滿25元,火雞折半價,於是這隻13磅多的冷凍小火雞只要6元多,是不是很便宜? 買回來放在冷藏室已經一周多,其實解凍得有點久,這樣的尺寸大約3~4天就可以解凍得很徹底了。週四是感恩節,我本就想要提前週三讓火雞上桌,今天是週二,該來動手處理了。參考網路做法,集成今年火雞食譜:

【第一步驟】火雞解凍(放在冰箱冷藏室慢速解凍,1磅需5小時),在冰水下充分仔細沖洗內外並順便按摩雞肉。我知道這隻火雞13磅多,但拆掉包裝後,顯得巨大,赤裸裸的一隻火雞突然蹦出在眼前,是有點被嚇到,不曉得該從哪摸下手,心一橫,伸手拿出了塞在肚子裡的長脖子(好長啊,有點恐怖),再從脖子缺口處,取出內臟包,洗來搓去,在水龍頭下的雙手都快凍僵了。

【第二步驟】鹽水浸泡液(Brine),可保濕&破壞雞肉紋理。掌握鹽:水比例=1:16(1杯鹽:1加侖水=1杯鹽:16杯水)。先用8杯水煮滾A,水滾後轉小火以釋放蔬菜的甜味(自煮蔬菜湯代替高湯);再加入B與C;撈起蔬菜A;加入D與E,攪拌均勻,最後加入16杯冰水。一定要確保浸泡液是冰冷的,才將火雞完全浸入液中,隔夜放置至少12小時,浸泡時,鳥的腳鉗扣環先不要解下(要stuffing時,再解下即可),比較好操作。一般都是放在車庫冰冷處過夜,但我放在室外陽台,雖然夜裡溫度降至0度C以下,但鹽水已降低冰點,所以並無我擔心的結凍情況。我這火雞從夜裡10點浸泡至隔天中午12點,共14小時。

A. 蔬菜高湯: 1根中型蘿蔔切塊+1顆洋蔥剖開+4條西洋芹。(我把這三樣撈起,想說不要浪費纖維,可打成蔬菜湯,但儘管有調味再煮過,但湯很不美味,下次會直接丟棄。)

B. 新鮮香料: 迷迭香(rosemary)+鼠尾草(sage)+百里香(thyme)+大蒜(garlic)+香菜(coriander)

C. 乾燥香料: 月桂葉3片

D. 調味料: 黑胡椒1大匙+紅糖1/3杯

E. 鹽: 1.5杯

【第三步驟】風乾,將火雞從浸泡夜中取出,完全清洗乾淨,再用紙巾儘量以輕拍按壓方式吸乾火雞表面液體。在放入冷藏室風乾前,我將雞全身塗抹了香草奶油(奶油+大蒜+迷迭香+百里香+鹽+黑胡椒),尤其是最容易乾澀的雞胸部分,儘量將雞皮拉開,將奶油抹入雞皮和雞胸肉的空隙。其實雖然有先擦乾,但雞全身還是很濕潤的,並不容易抹上奶油,下次,我會等風乾後,再塗抹奶油,看會不會好些。這次的風乾時間只有3小時,下次也會拉長風乾時間至8小時以上,看看雞皮烤起來會不會更脆酥。

【第四步驟】Stuffing: 奶油炒過紅蘿蔔丁+洋蔥丁+西洋芹丁+鹽,與麵包丁拌勻。趁著風乾的時間,剛好來準備stuffing了。將風乾的火雞從冰箱取出,解開腳鉗扣環,開始stuffing,輕放進去即可,勿硬擠入,一開始先從雞脖子開始塞,咦! 小小的空間,怎麼塞不滿? 後來發現原來通了雞肚子啊! 我從上面雞脖子塞進去,他從下面雞屁股跑出來,有夠好笑。一來雞重,二來廚房小,三來沒有幫手,倒真的有點手忙腳亂,除了,腿連接雞身的雞皮已經開始撕裂外,還有原本要增加清香的葡萄乾+蔓越莓+檸檬都忘了塞。麵包丁的stuffing對三口之家直在太充足(久放又不好吃);或者可只用清香的檸檬/柳橙/香料增加香味即可,stuffing不上桌,亦可減少些烤的時間,讓火雞更嫩。基本上,stuffing想塞甚麼就塞甚麼,網路上的stuffing有中式口味的糯米飯,下次也想嚐試看看。

【第五步驟】鋪底+整型+白酒,先用馬鈴薯丁+紅蘿蔔丁+洋蔥丁+西洋芹丁鋪底,然後把火雞擺上去,棉繩綁緊雙腿,將雞翼藏到底下免得很快就焦了,最後把剛剛stuffing沒用完的全部倒下去,撒了1杯白酒在烤盤上。結果發現,蔬果可以鋪底,但麵包丁就免了,因為第一次開爐(1小時後)要用滴落的雞汁淋雞時,發現麵包丁幾乎把雞汁都吸光光,所以,趕緊把鋪底已經爛掉的麵包丁都舀起來,塗些奶油算數,到了第二次開爐,果然有很多滴落的雞湯汁可盛舀。可能因為Brine過的緣故,鋪底的蔬菜夾帶雞湯汁,吃起來過鹹囉,我鋪底時,並沒加任何鹽巴啊!

IMG_4330a  

【第六步驟】送入烤箱。有關烤的溫度&時間,據說是最後好不好吃的關鍵,我沒有溫度計偵測雞體溫度,就以估算的時間抓個4小時(火雞包裝袋上也有建議時間,有stuffing的會比沒有得再多上0.5小時),第1小時425F,其餘三小時350F。另外,到底要不要用鋁箔紙封起來烤? 我也挺納悶,有人是一開始就密封,最後再撤掉上色;有人是先烤再封;有人是隨便拿鋁箔紙蓋著;也有人是完全不封地烤。我最後決定,前三小時先完全密封烤,烤到最後一小時再拿掉鋁箔紙上色,有些顏色深的地方,我就用小張的鋁箔紙稍微蓋著。有人建議要翻面,但高溫的烤雞翻來翻去,未免太折騰,我直接雞胸朝上烤到底,也還可以。

我想要表皮脆脆的,所以,每一小時開爐淋雞湯汁時,我同時刷上一層楓糖漿,4小時內總共開爐3次,淋雞湯汁3次,刷楓糖漿3次。各家烤箱不同,可將烤盤前後移換位置,免得有些地方烤太黑,有些還白著呢。(上圖是最後一小時將鋁箔紙掀開後烤的模樣,我沒有夠大&盤牆夠深的大烤盤來伺候火雞,就用鋁箔紙自製大烤盤,放在一般的餅乾烤盤上,實驗證明,這樣也可以,我的自製鋁箔烤盤牆很堅固,沒有讓滴落的雞湯汁漏出一絲一毫,但沒有專用鐵架架高火雞,火雞浸泡在雞汁裡,導致背部的皮有些糊爛。又,最後一小時丟入的蘑菇非常好吃!)

自製三款沾醬: 第一張圖由左至右依序是奶油雞汁醬、檸檬蔓越莓醬、白酒蜂蜜芥茉醬。可火雞肉本身就很好吃,幾乎沒用到醬汁。

【烤後心得】火雞下午3點送進烤箱,終於在最後7點15分出爐,開始了我們的感恩節晚餐。在Ernie午睡起來,等待晚餐前的空檔,Chen-Hao還帶著他先到圖書館消磨時間,如此,Ernie在圖書館玩得很開心,也讓我在廚房更有效率。我覺得我第一次的烤火雞,成品很不錯,Chen-Hao非常得滿意也驚艷,在他切開火雞的同時,他就告訴我,這是一隻軟嫩好切又多汁的火雞,嚐起來也的確如此,尤其香草蔬菜味也都融合入雞肉內了;Ernie則是捧場地吃了好一些,連隔天起床,看到餐桌,也指著說: 想吃媽媽烤的火雞。雖然準備的過程手忙腳亂,也的確花了好些時間,右手中指被400度的烤箱燙了個水泡,但當火雞上桌,一家人圍著餐桌,共食著感恩節火雞餐的時候,我覺得那種感覺好溫暖好幸福,謹用這隻火雞,感恩我目前生活裡最重要的兩個男孩,他們太棒了!!!

IMG_4373 IMG_437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rle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